小兒氣喘衛教手冊

長庚兒童醫院護理部編印

一、前言

台灣因地理位置的關係,氣候溫暖潮濕,尤其季節交替之際,天氣變化大,忽冷忽熱,加上地狹人稠,日漸惡化的空氣品質,刺激原到處充斥;加上工商社會,婦人大都採用嬰兒配方哺育以代替母乳育兒,同時兒童之飲食習慣改變,容易造成新的過敏原增加;以及在社會變遷之下,升學競爭及社會壓力下,使得小兒氣喘患者的數目日益的增多。因此,每位病童家屬都應對氣喘病有正確的認識,以配合醫師對氣喘作更有效的控制。

二、什麼是小兒氣喘

氣喘是一種呼吸道對外在環境的刺激引起過度反應的一種現象。當呼吸道接觸到臣埃、花粉等過敏原,或受到煤灰、煙等刺激兒引起過敏反應時,支氣管肌肉便發生不正常收縮,其粘膜層及粘膜下層發生水腫,使得支氣管的通道孔徑大大的縮小,這種狹窄的空氣通路常被氣管所分泌出來的粘稠分泌物所堵塞,這時候病人便發生咳嗽、呼吸困難、急促及呼吸發出喘鳴聲。

據統計,至少有5-10﹪的幼兒患有氣喘病,男生多於女生。大部份發作的年齡都很早,有20﹪的病童在二歲內曾發生氣喘,有80﹪的病童在五歲內發生氣喘。

1.小兒氣喘發生的原因

一個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,接觸塵埃、花粉、絲狀菌類及黴菌類的芽胞、動物皮屑、羽毛碎屑、油煙、殺蟲劑、菸草等過敏原,而引起體內繼續不斷的過敏反應,身體一旦有過敏體質後,當再接觸到過敏原時,便容易發生氣喘等過敏反應。

幼兒氣喘主要來自於遺傳,因體質處在過敏狀態,只要外在環境有一點刺激,便會激發氣喘發作。最常使幼兒氣喘發作的刺激因子是呼吸道病毒感染。兒童除了病毒感染之外,其他如:氣溫的變化、家居過敏原、特殊氣味(如煙味)、運動等,亦是誘發氣喘的主因,年齡大的孩子,則另有情緒和壓力的因素。

2.氣喘的分類

氣喘是一種多重基因遺傳的疾病,一般分為外因性(過敏性)、內因性(非過敏性)、混合型三大類。

(1)外因性或過敏性氣喘(約10﹪):

主要是由外在過敏原,如:塵、動物的羽毛或其皮屑、黴菌、花粉、一些昆蟲或殺蟲劑等引起。這類病人大多有過敏親疾病的家族史,同時發病的年齡都很小,且常合併有過敏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結膜炎,蕁麻疹。

(2)內因性氣喘(約10﹪):

沒有一定的導因,但某些情況可促其發生,如:感冒、上呼吸道感染、冰飲料、壓力、氣候、甚至運動、藥物,也會引起內因性氣喘。這類病人大多無過敏性疾病的家族史,很多是成人才發病。

(3)混合型(約80﹪):

氣喘的發作和過敏性及非過引性因素都有關係,這類病人是最常見的類型。

3.氣喘病童常需作那些輔助檢查:

(1)皮膚測驗:利用少量之過敏原注射到皮膚內,觀察其皮膚之反應,以檢驗出過敏原之種類。

(2)過敏原體外試驗(CAP):抽取病童少量血液,經由檢測其血清中對某些過敏原所產生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(Specific LgE)含量,以完成過敏原的篩檢及確認。目前本院可提供此種試驗,以幫助醫師作過敏的診斷,方便又快捷。

(3)肺功能檢查:用以評估呼吸道敏感狀況,並確定診斷。

(4)X光檢查:多用作鑑定診斷或檢查有無合併症。

4.氣喘發作時會有那些症狀:主要的症狀有咳嗽、呼吸急促、喘鳴聲、胸骨肋骨下凹、呼吸困難,發作時感到胸部緊迫。

三、如何治療小兒氣喘

1.藥物治療:依醫師處方使用藥物,以減少發炎細胞浸潤、氣管粘膜及粘液之分泌。急性發作時,則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,慢性控制方面,以抗發炎藥物為主。

2.減敏感治療:因一般過敏原皆存在於環境當中(如:室內瞞塵),若經治療,但效果不顯著時,可考慮作減敏感治療,減少過敏之免疫球蛋白及產生拮抗抗體,可以減少發作的程度及頻率。所謂減敏感治療就是:將過敏原(驗血可得知)按一個特定計劃,並逐漸加大劑量注射於人體,使人體產生大量的免疫抗體,當人體再接觸到過敏原時,便不致於發病。

五、護理指導:

1.飲食須知:

(1)除了明顯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外,要養成不偏食的習慣,充足均衡營養及適度的運動,可增加抵抗力。

(2)病人對能引起自己過敏的食物,要儘量避免食用,以免發病。a.洞較常見引起過敏的食物有魚蝦、蛤蚌、花生等果穀類…等。

b.對含組織多的食物,要避免食用,因組織可刺激支氣管肌肉,引起該部肌肉的強烈不正常收縮,會引發或加重氣喘,如糯米、竹筍、小白菜等。

2.運動須知:

(1)應避免作劇烈運動,尤其在乾燥寒冷之氣候裡,以緩和運動為佳,如游泳、慢跑、騎單車、體操、吹管樂器...等。研究指出,在活動前20-30分鐘吸入支氣管擴張劑,可減少支氣管不正常收縮。

(2)要有適當的休息,不要太勞累,時時保持身心愉快,避免情緒過度激動,以及不必要的心理壓力。

3.藥物須知:

氣喘病童的藥物治療可分為:口服藥物與吸入性藥物兩種。(1)口服藥物:主要為支氣管擴張劑、類固醇藥物。請務必按照醫師指示服藥及停藥,不必因藥物中含類過醇而擔心,大量的研究已經證實適量且短期使用類固醇,對病童的副作用微乎其微,然而對病情卻有極大幫忙。

(2)吸入性藥物:如果病況特別嚴重而須長期服用藥物,則會建議病童使用吸入性藥物治療,此類藥物亦不會有副作用,請放心與醫師合作。吸入性藥物的使用,可有效治療氣喘病童的狀況,且可減少長期口服的副作用,是一種進步且科學的治療方式。須按醫師指示詳閱說明書使用。

4.居家照顧:

(1)避免使用厚重的地毯,使用磁磚或木板。

(2)勿購買絨毛類的玩具。

(3)儘量以濕抹布或真空吸塵器打掃,不要使用掃把或雞毛撢子,以減少塵埃飛揚。

(4)家中擺設儘量簡單容易整理,陽光充足通風良好。

(5)選用可捲起及易清洗的窗簾或百葉窗。

(6)經常換洗寢具,避免使用絨毛毛毯及絲質床單,可選用合成致品(人造纖維)或防寢具。

(7)裝置靜電空氣清淨機、除濕機、空調系統,且需經常更換濾膜及清洗。

(8)儘量避免在屋內噴灑殺蟲劑及芳香劑。

(9)保持居家空氣流通,避免草木堆積,浴室磁磚應經常刷洗,以避免黴菌孳生。

(10)應避免養寵物,如貓、狗、小鳥等,因其皮屑及排泄物是重藥的過敏原。

(11)對花粉過敏者,應避免在居家四週種植易造成過敏之植物。在花粉散播之季節,應減少到郊外的時間。

(12)儘量避免二手煙,以防氣喘發作。

(13)在氣候交替之時,多注意溫度變化,適度使用電暖器或外出戴口罩以減少溫差劇變而導致氣喘發作。

(14)颳風的時候不要外出,塵埃多、空氣污濁的地方不要去。

(15)病童應多注意個人衛生,避免病毒感染、感冒。

(16)避免食用冰冷的飲料及食物,多進食溫和食物。

(17)應配合醫師診治,並養成每日使用簡易型氣流量測定儀做肺功能的測試。

(18)氣喘發作時應如何處理:

a.維持室內空氣清潔暢通。

b.讓患童採半坐臥式,按醫囑使用支氣管擴張劑。

c.仍感呼吸困難時,應儘速送醫治療。

六、結論

氣喘是慢性支氣管的發炎反應,其發生的原因和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都有關係,隨著文明的進步,氣喘病患有逐漸增加之趨勢,給予適當的藥物以改善及預防的氣喘發作,同時配合檢驗以查出其過敏原,改善居家環境,選擇病患施以減敏感治療,將可協助氣喘病童克服疾病,提高生活品質,並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。一般來說,只要好好的治療,至少有3/4的小朋友在長大之後可以完全痊癒或改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th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