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流行性感冒疫苗

臨床有效率達89%,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當年流行的A、B型流行性感冒,每年更新製造。

 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之預測2002/2003年度流行之病毒株將為以下幾種:(疫苗成份)

A/NewCaledonia/20/99(HlN1)like strains(A型新加勒多尼亞株流感病毒)
A/Moscow/l0/99(H3N2)-like strains
(A型莫斯科株流感病毒)
B/Hong Kong/330/2001-like strains (B 型香港株
流感病毒)

*

接種疫苗後10到15天後出現免疫力,一年內有效應及早注射預防(

流行性感冒疫苗適合接受的對象:

高危險群的病:

(老人,因為流行性感冒而死亡的病例中,94%是60歲以上老人。)
慢性呼吸道疾病(包括氣喘)。
慢性心臟病。
慢性腎衰竭。
糖尿病及其它代謝疾病。
因為疾病或治療所導致的免疫抑制

容易感染或傳播流行性感冒者:

醫護人員和所有在醫療中心工作人員。
家中有高危險群病人的所有家庭成員。
教師。社會工作者。
居住於療養院、老人院者。

所有希望能克除流行性感冒的人

擔任重要工作崗位者。
兒童 、學生(尤其是住校生),或任何過團體生活者。
經常需要出差或出外旅行者。
運動員。

      inf.jpg (12688 個位元組)


劑量:
  成人及大三歲兒童給予一劑 dose。
六個月到35個月齡兒童給予半劑 dose(另半劑無法再用)。

兒童(小於七歲)之前並未接種過流行性感冒疫苗或未曾感染過 流行性感冒,可於間隔四週後給予第二劑
      

禁忌:  1﹒對蛋白或新黴素及福馬林過敏者。
          2﹒發燒、慢性進行性疾病。
          3﹒六個月以下的嬰兒。

孕婦或哺乳婦女:懷孕三個月以內孕婦不要接種,
        哺乳的婦女可以接種。

副作用:1﹒局部反應:注射都位疼痛(8.5%)、紅腫(3.9%)。
       2﹒全身反應(48小時):發燒(1.6%)、肌肉痛、虛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提供

 

熱門問題

    最近流行於各小兒科醫療院所,就連幼稚園、小學地出函詢問家長是否願意自費注射

    就臨床學理上,

    除了老人,目前這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推廣的重點在小孩,但是,郭明裕醫師建議,一歲以下,尤其是六個月之內的嬰幼兒,由於製造抗體的能力還沒發育成熟,臨床上不適合注射。其牠像對卵蛋白、雞蛋白或新黴素等過敏的人,都在禁止之列。至於哺乳婦女,並沒有禁忌,但對於懷孕前期(三、四個月)的婦女不適合,之後,則可以遵照醫師指示注射。

    根據多年臨床實驗,這種流行性感冒疫苗並沒有什麼後遺症,或許可能引起局部疼痛、紅腫等症狀,接種二至三周即出現免疫力,臨床有效率高達九成.未來即便是再感染流行性感冒,症狀也會減輕一半以上,降低百分之八十的死亡率。

流行性感冒疫苗,究竟其功效如何?是否有副作用?    流行性感冒疫苗至少有三年的功效,但是,如果每年流行的種類不同,就必須每年注射,目前國內衛生署針對六十五歲以上,且去年曾經因病住院治療的流行性感冒死亡高危險群,給予全額補助免費注射,其他人就必須自費。
每年十月到十一月中旬最佳)。

資料來源:

http://www.dryahoo.org.tw/%E6%AC%A1%E7%B6%B2%E9%A0%81/%E8%A1%9B%E6%95%99%E8%B5%B0%E5%BB%8A/%E6%B5%81%E8%A1%8C%E7%97%85/%E6%B5%81%E8%A1%8C%E6%84%9F%E5%86%92%E7%96%AB%E8%8B%97200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th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